首页 县市区新闻 靖安县 文化

关注宜春潮

​靖安竹雕:钝刀出细活

来源:赣西晚报 作者: 2024-03-28 18:21:59

靖安竹雕匠人正在创作竹雕作品

取材于历代建筑的靖安竹雕造型美观

竹雕作品

靖安竹雕制作工艺较为复杂,这门赋毛竹以生命、化腐朽为神奇的高超技艺,不仅要精心选材,还需经过清洗、构思、造型、加工、打磨、罩漆、抛光等一系列工序,方能制作出一件精美的竹雕作品。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这是盛唐著名诗人刘昚虚在靖安县水口乡桃源村写下的一首五言诗。千余年前,淡泊明志的他独乐于山水之间,最终被靖安的山光水色所吸引,归隐于此。

地处赣西北的靖安不仅蕴含着浓浓诗意,还诞生了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便包括竹雕制作技艺。靖安竹雕经过五代人的传承,从清中期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过去,它始终是木匠艺人的副业之一,正是这样的经历,让靖安竹雕与古代木构建筑产生了密切关联。

A 起源于清中期 已有200多年历史

中国历史上曾经历了一段用竹简刻字纪事的时期,从春秋战国开始,就有了竹刻。据了解,唐代时,竹刻艺术有了很大程度的发展,明清时期已广泛流传。笔者从靖安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靖安竹雕已入选江西省第四批省级非遗名录。在靖安县境内,以中源乡的竹雕历史最为悠久,发展最具规模。

靖安竹雕技艺传承有序,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由靖安县中源乡蔡长远家族自清朝嘉庆年间传承至今的艺术结晶。据出生于1970年的靖安竹雕工艺传承人蔡长远介绍,他的家乡在靖安县中源乡三坪村。初中毕业后,他便开始学习工艺美术、书画、篆刻、诗词等。蔡长远的先辈们精于建筑木作营造、家具制作、竹木雕刻、水车水碓及造纸技术,其中以竹木雕刻独具风格,自成体系,代代相传。

最初,靖安竹雕算不上一个独立的行业,蔡氏一家也是以木作营造为业。过去,中国人的房屋多为土木结构,蔡家人便经营各种木制建筑、各式家具制作,同时也在竹材上创作浮雕及刻字等。直到近现代,随着人们对工艺品的关注度和追求越来越高,靖安竹雕才脱颖而出。

B 内容取材历代建筑 古色古香别具韵味

笔者了解到,竹雕艺术主要在中国南方发展,分为多个流派,如嘉庆派竹雕、金陵派竹雕、浙派竹雕等。湖南、浙江等地都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竹雕流派。

江西处于中国古代交通大十字的交汇处,与湖南、浙江、安徽等省份毗邻,地理环境决定了各种风格在这里融会贯通。蔡长远告诉笔者,靖安竹雕的艺术特点之一便是兼具了各种流派的长处。200多年来,竹雕技艺在靖安代代相传,正因之前很长时间竹雕都是作为副业之一,所以当竹雕异军突起后,工匠们一直以来所从事的木作营造便为竹雕创作提供了灵感。

蔡长远向笔者介绍,靖安竹雕的特点之一是从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中取材,不仅花纹图案由古代建筑的门、花窗、回廊雕刻以及中国古代吉祥图文等衍化而来,整体造型创意也源于古建筑的门窗、回廊。并且通过靖安竹雕的造型图案不难发现,其中还融入了剪纸艺术,竹雕刻法独创,风格多样,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

C 钝刀雕刻精妙绝伦 别出心裁获国家专利

除了创作灵感取材于历代古建,靖安竹雕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绝妙的“刀工”。经过几代人的钻研,蔡氏竹雕传人吸取前人经验,改良了竹雕工具。从小受家庭熏陶的蔡长远是跟着父亲蔡名拔学习雕刻技艺的,他说:“一般竹雕用的刀比较锋利,适合铲和削,但靖安竹雕经过改良,使用的是钝刀。”用钝刀制作竹雕,工艺也有所不同,不是铲和削,而是打磨,显然这样更加费工。

据了解,靖安竹雕的钝刀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并且靖安竹雕竹材粗加工的设备以及造型外观设计,也拥有多项国家专利。蔡长远的竹雕工艺技术和产品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大奖。传统的竹刻受制于竹木,靖安竹雕则创造出了以多层镂刻为主,类似象牙多层雕刻的技术,使得原本经过打磨已经光洁如玉的竹雕更加精致。

靖安竹雕一般分为竹筒、竹灯、竹屏、竹根雕、古楼阁模型、竹黄、竹编和竹扇等种类,制作工艺包括镂空雕、竹根雕、竹黄雕、留青雕、竹微雕、浮雕、圆雕等技法。据竹雕爱好者王维翰介绍,常见的单层、双层和多层刻笔筒、花瓶、茶筒、画筒,采用的是镂雕工艺,也有的在竹材上浮雕仙佛人物、花鸟动物、山水,竹根雕则更加多样,根据原生态造型打造成十二生肖、各类器皿、文房用品及渔翁船等造型。

据了解,蔡氏竹雕系列工艺品和艺术品包括镂空雕、浮雕、圆雕、根雕、古建筑模型、留青雕、微雕及刻字等八大系列百余个品种,常规作品有竹镂雕笔筒、竹灯、茶叶罐、财神、菩萨、渔翁、动物及亭台楼阁等。

D 历经十余个步骤 作品实用与观赏价值并存

表现形式和装饰手法丰富多样的靖安竹雕固然精美,但其制作过程颇为烦琐。据悉,靖安竹雕要经过一系列非常繁复的工序,才能打造出一件令人惊艳的作品。

“竹雕制作工序复杂,以二层镂空笔筒为例,工艺流程就分为裁削竹、车坯、浸坯、烘干、砂坯、上图、钻孔、粗雕、细雕、砂光、油漆、组合、镶嵌、再油漆、包装15个步骤。”蔡长远如是介绍。

过去,人们普遍追求器物的实用性,因此靖安竹雕做得比较多的是多层镂空笔筒、竹灯等,后来,根雕人物、古楼阁模型等工艺品渐渐多了起来。1999年,蔡长远还为昆明世博园设计制作了99盏竹雕灯。在靖安竹雕经典作品《故宫角楼》中,角楼鳞次栉比的斗拱、飞檐,全部用竹雕的形式加以生动重现,令人叹为观止。

E 曾经沉寂再度兴起 成为当地“金字招牌”

或许正因为竹雕作品创作难度大、耗时长,在20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靖安竹雕出现了学艺人员少、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这种局面直至20世纪90年代才得以改善。

当地竹雕匠人告诉笔者,当时是蔡长远通过为昆明世博园设计制作竹雕灯,一举将靖安竹雕推上了全国舞台,使靖安竹雕制作工艺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今,靖安竹雕的制作范围主要分布在靖安县城及双溪镇、仁首镇等多个乡镇,竹雕制作从业人员日渐增多。

目前,靖安的竹雕匠人主要将创作集中于观赏性艺术品和实用性艺术品两个类别,并致力于将人物造型、人物故事等人文元素融入其中,创作出了众多优秀的竹雕作品。这些作品不但具有艺术观赏作用,更能让大家在观赏的同时感受到优秀的传统文化。(程 玥)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