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区新闻 樟树市 社会

关注宜春潮

朱小红:用“生命种子”救人于危难中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6 18:40:03

左二为朱小红。

出生于1980年的朱小红是樟树市吴城乡湛溪卫生院医生,2023年5月18日至19日,她经过连续两天的采集,义无反顾地捐献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408毫升,用这份“生命种子”挽救了一名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生命,用自己的特别方式完成了一场生命的接力,获评2023年第三期“宜春好人”。

“多一个人,多一份希望”

“80后”朱小红曾在樟树市红十字会工作过4年,期间主要负责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捐献人体器官业务工作。2021年10月,她在献血过程中自愿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为让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一行列中,给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去新生,挽救更多的生命,点亮更多的家庭,她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骨髓库,先后动员全市上千人加入中华骨髓库,5人成为樟树市非血缘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救人生命,必须得去”

2023年4月7日,樟树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朱小红,告知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筛匹配,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的生命。还不等工作人员做过多的说明,她当即表示:“救人生命,我必须得去。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选择了入库,无论何时我都会义无反顾地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4月14日,患者病情危急,还没来得及做过多的休整,朱小红就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同步完成了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在医院判定后各项体检结果均符合捐献条件。

朱小红的义无反顾除了自己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还离不开家人的充分理解与支持。当朱小红的丈夫得知妻子的捐献意愿后,第一时间给予支持,携女儿全程陪护。5月13日,在给备战高考的儿子送完午饭后,得知她正在为即将赶赴南昌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因学业不能陪同前往的儿子给她鼓劲加油道:“明天就是母亲节了,妈妈加油,等你平安归来!”简单的话语,让朱小红更加坚定了捐献的决心。

“计数不够,再献一次”

经过5天注射动员剂,5月18日,朱小红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历时5个多小时成功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54毫升。当晚8时,这份“生命种子”通过“绿色通道”紧急送往患者医院,第一时间完成输注。然而,她从患者医院获悉由于是体重轻的女性捐献者供给体重大的男性患者,采集的细胞计数未达到临床治疗的输注标准。

再捐献一次,可能会达到献血者的极限,但对个人身体会有一定影响。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是继续捐献,还是不捐?为了把“驻扎”在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朱小红已经在捐献前连续注射动员剂。在此期间,她出现了腰酸背痛的现象,晚上也不能安然入睡,但是她一直坚持着。

为了不让患者错失活下去的机会。朱小红坚定地说:“既然答应了患者,就要救人到底。计数不够,再献一次。”

5月19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采集,朱小红又捐献了154毫升,捐献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总量达408毫升。很快,从朱小红身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运往患者所在医院,输入这名血液病患者的体内,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事后,朱小红收到了受助者亲笔写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一家的感激之情。今后,等我的身体恢复好了,也要像您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面对求助,我会再次捐献,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的患者带去希望和重生。”面对采访,朱小红坚定地说道。(记者 张梅玲)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