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区新闻 袁州区 社会

关注宜春潮

芦村镇擘画民生幸福新画卷

来源:赣西晚报 作者: 2024-03-28 18:21:59

改造乡村坑洼路面,方便车辆通行;改造破旧集贸市场,商品交易规范有序;规范集镇交通秩序,合理安排停车泊位;安装太阳路灯,行人出行有了“夜明珠”……一桩桩实事惠及民生,幸福生活不断加码。2023年以来,袁州区芦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民生工作力度,狠抓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干好的事。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静心听民声。该镇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坚持“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建立党政干部常态化走访机制,走进群众心坎,打开百姓心结。积极组建“专职网格员”“党建指导员”“网格员”走访专班,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通过走、看、问、宣等多种途径,入户讲解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活动、基础教育、社会帮扶等六大民生政策,认真收集记录群众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确保及时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化解。通过信访解决争议、化解矛盾,使群众的“怨声”变“笑声”。同时,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绿色通道”——“您有事,我来办”365接待站,针对线上、线下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统一派专人受理。截至目前,共走访540户,梳理意见建议86余条,办理落实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52件,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俯身解民忧。针对群众反映最多、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该镇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密切联合相关部门打好“组合拳”,协同作战,开展专项攻坚行动。一方面,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由专职网格员直接负责跟进查看,相关部门配合发力,民生观察员监督追踪,切实抓好群众不满意事项专项整治,限期化解群众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愁、所盼。另一方面,建立由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乡贤能人组成的“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党建指导员”队伍,按照一日双巡、四查四报原则,加大力度落实网格走访制度,俯下身子了解群众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补齐群众满意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浒坑村陈坑组、浒坑组和集凤村上塘梅组的群众饮用水存在困难,该镇投资74万元为他们解决了这一生活难题。

凝神破民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群众需求迫切为原则,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树立“有解”思维,加大力度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民生观察员等群众身边人的“探针”作用,收集、摸排、汇总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耐心做好解释并及时上报,由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召开“民生议事会”,集众智解群众之困。芦村集镇公路因历史原因道路狭窄,过往车辆和行人多,拥挤且不安全,群众呼声较大。去年3月,镇里在集贸市场旁边划出一块土地作为停车场,解决了有车无位的“老大难”问题。浒坑村雅泉组的群众反映文化生活单调,镇村两级投资10多万元为该组建起了百姓大舞台。2023年以来,该镇先后投资1800多万元为群众解决了道路硬化、人畜饮水、水库除险加固、高标准农田改造和耕地恢复等民生实事,真正做到了用诚心换民心、用实干聚民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袁小明)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