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关注宜春潮

枕头不能只枕“头”!医生告诉你枕头应该怎么选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2024-03-26 14:46:11

枕头不只是字面意思上的枕“头”即可,更要给颈椎提供合适的支撑,帮助获得优质的睡眠,更可以在睡梦之中保护好颈椎。


不用枕头也能睡觉?

过度仰头,颈部受累

平卧时不用枕头,会让头部过度后仰,容易歪斜、扭转,颈后部也缺少支持力,久而久之会使颈椎的关节和肌肉韧带受累。

如果侧卧不用枕头,则危害更大,头部歪向一边,颈部更容易损伤,而且会产生明显的不适感,肩部也会因为负重过大而疼痛。此外,还会影响椎动脉供血,导致大脑皮层缺血,降低睡眠质量,第二天晨起时常常感到头昏脑胀、精神难以集中。

图片
健康时报图 任璇摄


小圆枕对颈椎好?

枕颈不枕头,仅适合平卧

小圆枕指的是采用竹木、橡胶、布艺等材质制成,形状为圆柱体或半圆柱体的枕头。

不少人认为小圆枕比普通枕头更适合颈椎有问题的人,其实不尽然。

平卧时用小圆枕,会形成“枕颈不枕头”的效果,确实有助放松拉伸,在睡眠时帮助恢复颈部的生理曲度,放松颈后肌群,拉伸前侧肌群和筋膜,适合白天总是低头的年轻人群。

建议每使用半小时就调整颈部状态,不宜整晚使用,而且应该选择弹性柔软的材质,否则颈后受压过大,可能加速退变,甚至引起僵硬、疼痛等不适。

但如果采取侧卧姿势,圆枕的高度不足以达到肩宽的高度,就无法提供足够的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小圆枕并不适合老年人,更不能用于神经、脊髓已经受压的人群,会加重受压情况,出现手脚麻木、行走不稳等并发症。

若是已经有明显的颈椎向后移位,睡圆枕还可能增大颈椎错位,加重不适。

至于恢复颈椎曲度,更不能只依赖枕头,平时多注意姿势,保持颈椎正确体位,增加走路的时间,增强项背肌群的力量。


枕头选高还是选低?

根据睡姿,平矮侧高

平卧时,枕头要与背部厚度(颈部后侧的空隙)相匹配,通常接近一个拳头的高度。

如果体重大的人背部比较厚,平卧时枕头还需要相对增高一点。

侧卧时,枕头高度需要与肩宽匹配,往往会高于一个拳头。

对于颈椎管狭窄和神经根管狭窄引起疼痛的人群来说,平卧也要使用高一些的枕头,能起到缓解神经根和脊髓受压的效果。


药枕更能保护颈椎?

自己堆高度,不好换姿势

《本草纲目》记载:“苦荞皮、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作枕头,至老明目。”不少人使用药材填充枕头,的确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

比如人们最常用的荞麦,刚睡下时,把枕头堆出一个适合自己身体形态和睡姿的高度,而且透气性好,但这只适合固定平卧或侧卧一种睡姿的情况。

枕头对颈椎护养的首要作用是支撑,如果睡觉时经常变换姿势,时而平卧时而侧卧,荞麦被推开,枕头变扁、变矮,也就失去了支撑功能,药效更无从说起。


乳胶枕支撑更好?

支撑更稳定,个性化选择

相较于其他材质,乳胶枕具有支撑力好、回弹慢的特点,可以形成比较稳定的支撑力,但仍要个性化使用,才能起到保护颈椎的作用。

波浪型前高后低,适合单一睡姿的人群;蝶型枕中间低两侧高,平卧可以睡在较低位置,侧卧则睡在较高位置;如果能个性化订制,可以选择平卧、侧卧都能让颈椎处在中立位的枕型。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