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关注宜春潮

腿粗的人别烦恼!研究发现:大腿粗才是“宝藏身材”,更长寿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2024-03-26 14:46:07
有些人明明不胖,但就是大腿粗,常常羡慕别人拥有又细又长的腿。尽管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其他地方都瘦了,但大腿却没瘦,让人非常苦恼,甚至因此产生了自卑情绪。

然而,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如今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大腿粗才是“宝藏身材”,对身体来说腿粗反而是一件好事,或是长寿候选人!
图片
健康时报 图

腿粗的人或是长寿候选人
2021年,一项发表在《临床实践中的营养》的研究就发现,大腿围最粗的人(腿围超过56.7厘米)相较于大腿围最细的人(腿围不到48.1厘米)来说,染色体的端粒更长,那么人就会更长寿。研究还发现,大腿粗的人群,全因死亡率比大腿细的人低了43%
图片
2020年《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大腿腿围每增加5厘米,与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8%相关

图片

简而言之,大腿越粗全因死亡率越低,长寿的可能性就越大,妥妥的长寿候选人!
图片
健康时报 牛宏超 摄

多个研究发现:腿粗才是“宝藏身材”
1. 腿粗的人,高血压风险低
腿粗的人,血压更低,心脏病风险也更低。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内分泌联系》期刊上发表研究显示:在超重和肥胖的中国男性和女性中,大腿的周长与血压高低有关。简而言之,大腿越粗,肥胖症患者的高血压和心脏病风险就越低。
其中,男性的腿围大于55厘米,而女性大于54厘米,在这个范围内,腿的粗细与高血压患病率之间的关系十分显著。相反,当女性腿围小于50厘米,以及男性腿围小于51厘米时,血压更容易升高。
2. 腿粗的人,身体代谢更好
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还发现:大腿围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胰岛素呈正相关,与空腹血糖和总胆固醇呈负相关,这些指标与更好的代谢健康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腿部脂肪可能更有益于代谢健康,最可能的原因是大腿肌肉和脂肪沉积在皮肤下,能分泌出各种有益物质,从而将血压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3. 腿粗的人,糖尿病风险低
2017年《自然遗传》期刊上发表的一项我国9000多人的调查显示,大腿的粗细与高血压患病率之间存在显著关联,大腿脂肪比例较高者更不容易患上高血压。
尤其是在超重和肥胖人群中,这种关联尤为明显:男性腿围大于55厘米、女性腿围大于54厘米,更不容易患上高血压;而当男性腿围小于51厘米、女性腿围小于50厘米时,血压则更容易升高。
4. 腿粗的人,心衰的风险低
大腿粗肌肉力量大,对于保护心脏十分有益。2023年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大腿肌肉力量越大,心衰风险越低。特别是对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心脏的冠状动脉并不健康,存在动脉硬化或者斑块等。
图片
健康时报 图

50岁后尤其要重视腿部肌肉
随着年纪增长,拥有一个有力的大腿并非易事。2012年刊发的《肌肉衰减综合征的研究进展》一文提到:30岁后,肌肉每年流失1%~5%。60岁后,每年肌力下降3%~5%。所以,年过50岁后尤其要关注腿部肌肉健康,为60岁后打下基础。
一、适当加强腿部肌肉锻炼
经常进行运动,可以持续地保持腿部肌肉的力量,延缓肌肉及其骨量的丢失,改善心肺和血管功能。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医师江华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对于预防肌肉减少症而言,要做到这三点:
1. 适当增加肌肉重量的力量训练(也称抗阻运动,如使用杠铃、哑铃等器械针对胸、肩、背、腿等大肌肉群的各种训练);
2. 改善肌肉质量、提高柔韧性和平衡性的各种训练(如各种垫上运动);
3. 提高体能、改善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慢跑或较长距离的快走)。
图片
健康时报 图
二、平时多吃些优质蛋白质
老年人应该更重视蛋白质的补充。江华医生表示,有研究发现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1/3左右的人,蛋白质摄入量达不到膳食营养指南推荐标准。蛋白质是肌肉合成最重要的原料之一,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
动物性食物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都高于植物性食物,老年人可适当增加奶、蛋、瘦肉、禽类、鱼虾和大豆制品摄入,保证足够主食、蔬菜水果,以达到平衡膳食要求。
另外,多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硒、锌、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猕猴桃、菠菜、胡萝卜等,也利于预防肌肉衰减。
三、50岁后要避免久坐久躺
腿部肌肉力量才能保持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只要2周不动,腿部肌肉力量就会削弱约三分之一。
2015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者刊发在《康复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将参试者一条腿用腿部固定器绑定,保持不动2周后,年轻人腿部肌肉平均减少485克,老年人腿部肌肉平均减少250克。研究者表示,这意味着年轻人肌肉力量降低了1/3,其腿部肌肉力量衰退程度相当于衰老40至50年。老年人肌肉力量大约降低了1/4。

同样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老年人,尤其是那些经常从事“抗阻训练”的老年人较久坐活动量少的老年人有着更为健康的骨骼肌。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