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关注宜春潮

“无辣不欢”的人,好消息来了:爱吃辣的人糖尿病风险更低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2024-03-26 14:46:14
上海交通大学宁光团队2020年在《糖尿病杂志》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分析了超过2.1亿人饮食喜好互联网数据,以及近10万人的糖尿病、高血压的患病率和体重指数以及血糖水平等数据。

图片
研究发现,油炸食品、烧烤食品和甜食食品偏好与糖尿病风险呈正相关,而辛辣食物(如火锅)偏好与糖尿病风险呈负相关。也就是说,喜欢吃油炸食品、烧烤食品和甜食食品的人糖尿病风险较高,喜欢吃辛辣食物的人糖尿病风险较低。

图片
健康时报图


多项研究发现:

吃辣的好处真不少

1. 爱吃辣,可能会更长寿
《英国医学杂志》2015年发布了一项关于吃辣和死亡风险的研究,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0万名年龄在30-79岁的中国人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每周吃辣1-2次的人比不吃辣的人全因死亡率减少了10%,每周吃辣3-7次的人死亡率更是下降了14%。
而且与不常吃辣的人相比,经常吃辣的人死于癌症、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的风险较低。
2. 爱吃辣,胃肠道癌风险低
2021年,英国牛津大学、北京大学等研究人员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显示,爱吃辣能够降低胃肠道癌风险。与不吃辣的人相比,每天吃辣的人,食管癌风险降低19%,胃癌风险降低11%,直肠癌风险降低10%。
而且研究发现,与不吃辣的人相比,偶尔、每周1-2天、每周3-5天、每天吃辣的人,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风险都有不同程度地降低。
此外,研究表明,在不喝酒、不吸烟的人群中,吃辣椒可以带来的益处更大。
3. 爱吃辣,高血压风险更低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等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中,对我国浙江桐乡近5.4万人资料信息进行分析后发现,经常吃辣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该研究一共纳入约5.4万名30-79岁的成年人,其中44.4%有高血压,12.3%的人每周至少吃一次辛辣食物,但这一现象仅见于女性。
在不喝酒的人中,每天吃辣者的高血压风险降低了28%。研究人员指出,吃辛辣食物降低高血压风险的具体机制仍不明确,可能原因与红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有关。
4. 爱吃辣,能补充维生素C
辣椒可是蔬菜中的“维生素C之王”,不同品种的辣椒的维生素 C 含量依次为甜椒(130毫克/100克)>彩椒(104毫克/100克)>小红尖辣椒(86毫克/100克)>青尖椒(59毫克/100克)。
前两者口感偏甜,后两者口感偏辣。如果喜欢吃辣,可以选青尖椒,吃100克就能满足成年人每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59%。
5. 爱吃辣,食欲会更好
虽然辣椒素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但吃辣的食物却能让人开胃下饭,并且在辣味的刺激下产生的愉悦感可能会进一步促进食欲。
6. 爱吃辣,有助于减肥
吃辣会让人感觉身体发热,甚至冒汗。长期辣椒素干预可作用于脂肪组织的辣椒素受体,抑制脂肪合成和预防肥胖
也有另外一项研究显示,吃点辣椒能让你每顿饭多消耗10千卡;另一项研究显示,吃辣能让你每天多消耗50千卡⑦⑧。并且,辣椒摄入量与肥胖症患病率和血清胆固醇水平呈负相关。
所以,清淡的吃辣能提高点代谢,对减肥可能有用,但是很多人吃的辣比较油腻,反而可能会发胖。

图片
健康时报图 靳佳丽摄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辣

辣味在带给我们快感的同时,也让消化道备受折磨,尤其是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有人吃辣过头了,就会出现拉肚子、胃痛的情况。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顺霖曾在健康时报刊文中提醒,胃部有炎症、有痔疮、心脏不好的人还是少吃辣为妙。
1. 胃有炎症的人少吃辣
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
2. 有痔疮的人少吃辣
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
3. 心脏不好的人少吃辣
辣椒素还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因此心脑血管患者也要少吃辣。

健康吃辣一定记住这4点

既然吃辣有这么多好处,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呢?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吃了太多辣椒,不仅对健康无益,甚至还可能有害。
1. 不要过度吃辣
如果你想吃辣椒又怕太辣,可以把辣椒籽、辣椒线(筋)去掉,辣味会减少很多。相对来说,辣椒皮的辣度要低很多。
2. 不要空腹吃辣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国英曾在健康时报刊文中介绍,尽量不要空腹吃辣椒,以减少辣椒对胃黏膜的刺激,更不要吃完辣椒马上就吃冰镇食品,否则一热一冷会损伤肠胃血管。
3. 解辣喝点牛奶
如果吃辣以后感到肠胃不适,可以喝点牛奶或者可以喝一点酸奶、发酵豆乳等来缓解辣味的刺激,帮助调节肠道菌群,减轻肠胃不适。
4. 吃点醋也解辣
辣椒素为碱性物质,醋中的醋酸能与其发生酸碱中和反应,减少辣椒素的含量从而降低辣感,起到缓解作用。
适当吃辣对健康有益,但过度吃辣则会浑身难受。对于爱吃辣的小伙伴要注意适可而止,如果不适合吃辣,那就别为难自己了。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