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关注宜春潮

“一转一拍”远离颈椎病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2 17:18:31

老伴从事文字工作十几年,随着岁月的流逝和年龄的增大,常伴有头晕、肩周酸痛的症状,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颈椎增生。

当时医生对老伴采取了颈部牵拉、理疗、按摩、服药等多管齐下的治疗办法。虽然控制了病情,然而,由于颈椎病是多种疾病的根源,其退行性病变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寒,因此,酸痛反复发作,严重时,手臂拿不住锅铲,炒不了菜,敲不了键盘,写不了文章。后来,有同样经历的李大妈给老伴传经送宝:转头、拍肩治颈椎。她说,她坚持了半年,以后两年竟未再受颈椎病痛的折磨。

老伴将信将疑,便开始实践转头、拍肩的体育疗法。时间不长,效果很好!李大妈介绍的转头拍肩法,并不复杂,具体做法是:边散步边完成转头、拍肩动作;走路时,尽量向上引颈,头缓缓向左旋转至最大限度,目视左前上方;同时用右手拍左肩胛,左手往后弯曲拍腰部;然后头再缓缓向右旋转至最大限度,目视右前上方,左手拍右肩胛,右手往后弯曲拍腰部。如此反复,交替操作15分钟,每天两次。

刚开始,老伴在自家的阳台上来回走动,来回操作,坚持了几天后,觉得单调、枯燥无味。快要放弃时,适逢初夏,每天一起登山的老友,因受不了天气炎热,弃山而去,改变锻炼方式。老伴呢,因眷念青山的宁静,钟情于天然氧吧而独自坚持。为了完成转头、拍肩的体育疗法,老伴改变从前走回头路或专挑捷径的习惯,翻山绕道,选择走山间林荫道,于是下山时,在无沟无坎、宽畅平缓的归途,做转头、拍肩锻炼。同时,老伴还配合做些体侧、体转、扩胸、腹背等运动。

如今无论爬山、散步,室内室外,老伴每天都会兼顾转头、拍肩锻炼,久而久之已成习惯,已成乐趣。生命在于运动,因为锻炼,老伴的颈椎病再未发作过。

原来,这种转头、拍肩体育疗法也叫功能锻炼。书上介绍,颈椎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颈部肌肉萎缩和肌力下降,造成颈椎内外平衡失调,同时颈部关节囊、韧带、肌肉等组织因炎性反应和缺乏活动等原因而发生粘连,显得僵硬,甚至酸痛。积极进行功能锻炼,可以增强颈部肌肉力量,加强颈椎的稳定性。同时,因为锻炼改善颈部血液循环,有利于组织充血水肿炎症的消退,最终消除疼痛感。

当然,颈椎体育疗法多种多样,诸如引颈运动、抗阻运动等,应因人而异,因病情不同采取不同的锻炼方法。但无论采用何种方法,都应讲究科学锻炼,如颈椎病急性发作期,应以休息为主,不宜进行功能锻炼。再如,开始时,应注重观察,做试探性锻炼,若遇某一动作造成病情加重,应暂停该动作的锻炼。像有的患者做旋转动作时,诱发眩晕,则应暂停锻炼。此外,锻炼要持之以恒,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有所收获。(陆明华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