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关注宜春潮

三伏天养阳气 秋冬不生病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0 17:02:37

7月11日起,为期40天的加长三伏天开始了,各地进入“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

三伏天,就是每年最热的一段时间。“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每年入伏时间不固定,按农历计算,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算起进入三伏,头伏为10天、中伏为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

初伏:7月11日至7月20日;中伏:7月21日至8月9日;末伏:8月10日至8月19日。

三伏养生:少喝冷饮 多晒太阳

三伏是每年最热的时候,其特点是暑热挟湿。中医提醒,此时需注意防暑降温,避免长时间太阳直照,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同时,养生要注意少喝冷饮,补足阳气。

少喝冷饮,注意养气

三伏天天气炎热,中医认为暑为阳邪,其性炎热升散,容易伤津耗气,所以养生尤其要注意“养气”。有的人常在酷热的三伏天里喝冷饮解渴,虽然当时过瘾,但其实一方面耗伤阳气,影响脾胃功能;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血管的急剧收缩,阻碍了血液循环,并不利于体内散热。建议喝热茶或热水(温度不超60摄氏度),能促进汗腺分泌,更能解暑。

适度运动,注意养心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易损伤心气,心气不足会导致情志的变化,如精神萎靡、打不起精神。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身体排出大量汗液,会造成一些矿物质的流失,如钾、钙、钠等,这样就容易引起疲倦乏力、萎靡不振,甚至心慌气短、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所以,三伏天养生应避免过度运动、大汗淋漓,要保持身心愉悦、心情畅达,以利于气机的通泄。

祛除暑湿,注意养阳

三伏天的缺点是人体由于潮湿困重,容易疲惫乏力、口干口苦、没精神、胃口差,所以就要除湿。除湿要看个人体质,偏寒气重的可以常用苍术、藿香、陈皮等煮水喝;偏阳气不足的加北芪、党参、五指毛桃等煮水喝;偏湿热的可以用薏苡仁、赤小豆、土茯苓等煮水喝。

中医讲求“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太阳是自然界中阳气的源泉,夏天阳气不断增长,正是我们人体补充阳气扶助正气的好机会,应该适当地晒太阳,使气机通畅,促进机体阳气的积存和壮大,为秋冬天防病治病打下基础。

三伏天太热 多种疾病找上门

三伏天难熬,不仅因为这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湿度最大的日子,也是各种疾病“扎堆”来的时候。像中暑、心脑血管疾病、尿路感染、泌尿结石、急性胃肠炎等。

老人:小心热中风 预防保健有妙招

在“三伏天”,气温常常在35℃以上,气温高时人体出汗较多,体内环境容易缺水,这便会使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这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因为他们体内水分较少,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病的人群无疑会增加血栓的形成乃至中风的发生概率。

另外,天气炎热时,室内使用空调避暑的情况比比皆是。室内外的温度相差过大,比如超过10℃,就会让人的血管产生剧烈收缩,再加上一些人的血管弹性较差,忽冷忽热时最容易诱发中风。

中医指出,在夏季中风的患者,除了有头晕症状外,还伴有神经功能损害,如半侧身体无力等,并无中暑般面红耳赤的症状,常是突发不适。该如何预防呢?中医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注意补充水分。我们要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

2.有过中风史的病人,其家属要时时注意病人症状,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的预兆,这些症状明显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切不可视作一般的感冒或疲劳。

3.防暑降温要适时适中,饮食结构要科学合理,“保驾”药物要有备无患,比如藿香正气水、硝酸甘油等。

4.避免过度贪凉。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室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午睡时空调、电风扇也不宜对着头吹;老年人不宜洗冷水澡,避免筋骨受凉引起关节疼痛,洗完后擦干水珠、穿好衣服再出去乘凉;不宜过多饮用冷饮、冰棍等,特别是消化系统不好的人。

5.动静结合。老年人可晚上到户外适当做有氧运动,如慢走、打太极拳等,运动以每分钟心率不超过110次为宜;内心要静,气温升高时要保持安静勿躁,对预防中风也大有益处。

小孩:室内外温差大 感冒可以这么做

三伏天气温骤升,很多家庭空调就没停过,空调温度过低,再加上室内外“冰火两重天”,孩子难免会受凉感冒。中医提醒,别盲目给孩子吃药,特别是滥用抗生素将严重损害孩子的脾胃。掌握几个小妙招,可缓解孩子受凉感冒不适。

孩子感冒发病前,一般都曾受凉,随后数小时或一两天后出现怕冷、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甚至有些会出现发热。在孩子受凉初期就开始干预,用以下办法效果更好:

电吹风法:如果孩子刚着凉,有鼻塞、打喷嚏的情况。可用一薄毛巾铺在孩子的大椎穴上,用电吹风吹孩子的大椎穴,注意吹时风速及温度要适宜。这个方法能起到祛风散寒的作用。

泡澡法:用20克的艾草加上一块生姜煮水给孩子泡澡。这个妙法可以起到发汗解表的功用。但要注意的是泡澡前需给孩子喝点温水,避免津液流失过多。另外将热水放温,不要掺生水。

食疗方:可以试试陈皮紫苏饮,将9克陈皮加9克紫苏洗净煮水半小时后用作茶饮。这个食疗饮主要针对的是感冒初期兼有几声咳嗽的孩子。此饮可以连续饮两至三天。

固本山药饮:用25克干山药煮水半小时后作茶饮。这个食疗饮主要是对感冒彻底好了,但还是有点鼻音,或者一天内还有几声咳嗽的孩子。感冒后勿忘调理脾胃,这样孩子正气才能提升,不易反复感冒。注意此饮不用鲜山药。若孩子舌苔厚腻的可以另加6克薏苡仁。大便干燥的另加6克杏仁。积食已久的,另加6克炒鸡内金。此饮连喝两天即可。(金 阳)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