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关注宜春潮

俄恐袭已过48小时 真凶追查现“罗生门”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4-03-26 14:46:51

图片

3月24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街头电子显示屏播放蜡烛图案,悼念遇难者。新华社发(郭飞洲摄)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家音乐厅22日晚发生恐怖袭击,至少137人死亡,180人受伤。25日凌晨,俄罗斯法院已批准对4名直接参与袭击的嫌疑人羁押候审。


恐袭发生已过两天,谁是幕后黑手依然扑朔迷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这一事件,美国立马“确认”;对此,俄罗斯官员却说“不急下结论”、怀疑嫌疑人与乌克兰有关联;乌克兰坚决否认,美国咬定“乌克兰没有卷入”。风波之下,俄、乌、美各执一词,犹如“罗生门”。请看解局——


嫌疑人企图逃往乌克兰?


——两名嫌疑人认罪: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涉嫌直接参与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袭的4名嫌疑人是塔吉克斯坦公民,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25日凌晨已批准对4人羁押候审。据法院新闻部门提供的信息,两名嫌疑人已认罪。


俄侦查委员会指控上述4名嫌疑人从事恐袭并致人死亡,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图片

这是3月24日在俄罗斯莫斯科拍摄的降半旗的克里姆林宫。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企图逃往乌克兰:从俄罗斯情报部门和侦查机构的信息看,目前已拘捕11名嫌疑人,其中4名直接实施恐袭的嫌疑人得手后企图乘车逃往俄乌边境并入境乌克兰,最终在俄罗斯布良斯克州被捕。布良斯克州地处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交汇处,距离莫斯科300多公里。


俄联邦安全局认为,这4人与乌克兰方面有联系。俄总统普京23日在电视讲话说,初步信息显示,乌方为他们准备了越境“窗口”。


图片

这是3月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的视频画面。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乌克兰撇清关系:乌克兰方面坚决与恐袭撇清关系。乌总统泽连斯基2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否认乌方与袭击有关,认为俄方正试图“把责任推给别人”。乌外交部说,俄方指控是“蓄意挑衅”,目的是煽动俄社会反乌情绪。


美指认“唯一责任方”


——“伊斯兰国”认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其阿富汗分支制造了此次恐袭事件,还说武装人员完成袭击后已经“安全撤回基地”。


据路透社23日报道,“伊斯兰国”当天发布据称是4名袭击者的照片和袭击视频。时长约90秒的视频显示,一名枪手闯入疑似音乐厅的地方,朝多人开枪。


——“伊斯兰国”企图袭击俄犹太教堂:一些安全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2015年应叙利亚政府请求在叙驻军,协助打击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因此有强烈动机对俄发动袭击。


3月初,俄罗斯安全部门宣布挫败一起“伊斯兰国”对莫斯科一座犹太教堂发动的未遂袭击,击毙多名“伊斯兰国”成员。


图片

这是3月2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拍摄的火光中的“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新华社/美联


——美国称“乌克兰没有卷入”: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驻莫斯科使馆在3月上旬发布警告,提醒本国公民在莫斯科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称极端分子可能发动恐袭。


“伊斯兰国”认领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袭后,俄罗斯没有证实这一说法,但美国第一时间予以确认。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德里安娜·沃森23日发表声明说,“伊斯兰国”是这起事件的“唯一”责任方,“乌克兰没有卷入”。同日,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亦发表声明,强调“伊斯兰国”是共同的敌人,必须将其击败。


俄:别急下结论


——俄罗斯表示别急下结论:就让-皮埃尔的言论,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4日说:“俄罗斯相关机构有能力查出这起恐袭事件的组织者。我认为今天没必要急于下结论……这种(调查)工作需要安静(环境)。”


按照沃森的说法,美方3月初同俄罗斯分享恐怖分子预谋在莫斯科发动袭击的信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安东诺夫的话报道,美驻俄大使馆早些时候向在俄美国公民发出预警,提及极端分子可能会在人员密集场合发动袭击,但俄驻美大使馆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图片

3月2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消防人员对发生枪击事件后引发火灾的音乐厅灭火。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真是无巧不成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5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美国人“有意无意地助推‘伊斯兰国’的建立”,而该组织肆无忌惮地在世界各地发动恐怖袭击。


扎哈罗娃在《共青团真理报》专栏中写道,“伊斯兰国”近年来调整计划,现在主要袭击美国的敌人和对手,包括俄罗斯,“真是无巧不成书”。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